Thursday, July 26, 2012

相惜的同伴




前几天,和一位将近半年没见的朋友相约一起吃午餐。

进入餐厅,在椅子还没坐热前,我们就已经滔滔不绝,方佛有说不完的话题。这么久没见了,我们还是无所不谈,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一起分享。

话题中,她突然说:“奇怪,我们这么久没见,但是我还是觉得可以和你分享很多话题,反而和时常都见面的朋友好像没什么可谈,很多事情都情愿不说。”,被她这么一说,自己颇有同感,“到底朋友是什么呢?是否每天都见面的就是朋友呢?很多朋友即时每天都见面,但又不晓得该谈些什么。”她后来这么说。

她无意间提出的问题令我深思了一下。的确地,我们身边都有很多朋友,但是都不是很互相体恤。
我们有每天都见的朋友、很多年的朋友、甚至很靠近的朋友,但是原来,很多一直相处在自己身边的人,很多时候心里很多话连自己都不爱说。

在许多年前,也许我也是这么认为,觉得时常相处在一起的就是很信靠的朋友,我们一起长大,我们一起吃一起喝一起玩。
在许多年后,经过时间与历练的过滤,我们仍在一起,但却不再有那么深入的话题,我们仍在一起,但是仅于谈笑风生。

是不同的磨练让我们不再拥有共同的话题,还是不一样的追求让我们不再拥有同样的默契?
回想起,在我很需要一对耳朵时,很自然地我找了很远的一对耳朵,甚至也许远至外地。

朋友确实多得是,在开心喜乐时,大家可以一致分享,但是在难挨时,有时朋友只可以为你唏嘘几声,脆弱的心声未必获得同感。

有时候,聚在一起已成为表面的应酬,碰面只是为了填补空余时间,再见只是为了告诉自己还有朋友,问候近况只是为了让别人知道自己过得更好,然而在这电子发达的时代,电器取代了相处的尴尬。

左邻右舍皆是伴,惟虚冷寒雪的时分,木炭却不燃难取暖,也许从不盼木炭,只乞求毯子得关怀,然宽慰声息却自远胞。我们又何时曾对自己身边的朋友说‘有什么需要到我吗?’。

一些很遥远的朋友,也许一年只见数次,但是对他们的感觉却很近。我想‘朋友’不仅是很久不见也不觉得生疏,而是即时不再见也不曾失去对对方的那份顾虑与关怀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