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13, 2009

Decisive


我不懂这样算不算过分。

那天,朋友致电说,叫我不要不管她,
她只是一时迷失了,需要人领导。
我回答,身为朋友该说的,我已做了,
她也不小了,应该有分析对错的能力,
没有人可以帮助她,除了她自己本身。

同一天,另一位朋友J致电说,那天她巧遇她,
她告诉J说Sara不想再理会她了,
J回答她说,“当然,你应该知道Sara是什么人,
你现在的生活她是接受不了的。”

还记得生日当天,我和她在电话上交谈,
告诉了我一连串她的生活、朋友、男人、竞争... ...

故事还没述说完毕我立刻中断对话,说“我不想再听你说这些故事了。”
她问我她这样做对不对,我只是淡淡地回答她,事情没有对错,
但是只有2个选择,
要不就用尽手段地去争取自己想要的,别后悔也别打电话来诉苦;
要不就完全脱离这种生活,以自己能力去争取自己想要的。
别做了一半但又告诉别人‘我不是这种人’,我其实有点反感。

我没有不理会她,真的。
至少,过后我寄了一封信息给她,希望她好好选择也别后悔,
无论结果是怎样,我也会宁听她的问题。
但是,我也告诉她,我们已有不一样的目标和生活,
已经不可能再像之前那样相处。

我过分吗?我不懂,但是我自认没错。

记得在很之前,我活得像堆泥。
朋友问我为什么这样,我到底想要些什么?
如果在这样下去,有一天当她走在很前头时,
她不会再回头看我这位朋友,
同样地,如果那天我走在很前头时,我可能也不会回头看她。

我没有回应也没有反驳,她让我领悟到了,人其实就是这样的,
你不努力,你不争取,你不增值,你自我怜惜,你自我抱怨,
到最后,曾经帮助你的人不想再帮你,
曾经可怜你的人不再可怜你,
最后只剩下你,有点活该,
但是事实就是残酷的,不是吗?

在数个月前,她曾经问过我,为什么可以那么坚决去决定自己的方向?
我说,“因为我已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了,所以我清楚该怎么做,
其实,你一样可以的。”
她说,“阿,我也知道,但是哦... ... ...。”
也是一连串的理由,当一个人为她自己所做的一切做出借口,你就知道这个人并不打算改变,你也会取消给于劝告的念头。

我是有点现实,甚至,我在这里这样写会让很多人讨厌,
没有人勇于承认自己的现实。
我并不是那种只和有利益的朋友交往的人,
但是我是那种不想把对自己带来坏处的东西留在身边的人。

至少,我这样现实,
也有很多很喜欢自己的朋友,很多对自己不离不弃的朋友。
我对自己的态度、想法,是有信心的。

我就是不喜欢,不喜欢那种生活,那种话题,
也不喜欢他们介绍那种朋友给我,
还要告诉我他们多X可以得到什么利益。
阿,我不是笨的,那些人更不笨,
如果不是双方面付出,win win situation,他们会给人利益吗?

我没办法驯服和改变对方的想法,
我想我做了身为朋友该做的就算了,
讨厌我也是这样。

我说过,我不会回头看停留在后面的人,
因为我只有不断向前奔驰的选择,
我也不会乞求会有人停留下来回头望我,
因为我不会再给自己有机会逗留在别人后头。

当我为自己下了决定,我会很坚决,
想要得东西,就一定要做到,
不像要的东西,永远也不会重复。

birds of the same feather flock together,
当一个人决定了自己想成为这样的人的时候,
他是会知道该做出那种改变,
也知道该放弃些什么不必要的东西,
这世界是没有两全其美的事情,
一个没有desire做出改变的人,是不会走前一步,
一个不够decisive做出决定的人,也不会有成就的一天。

3 comments:

  1. 契媽,我突然閒覺得,你長大了。
    對!事情是無絕對的錯或對。 同樣的,選擇了,就不要回頭。假惺惺的, 有何用?
    你沒有錯,也沒有過分。如果,你給她更多的可憐,到頭來,她就只會依賴你。
    沒有跌倒過的人,絕對說不出你說的話;
    害怕跌倒的人,絕對不會去嘗試跌倒; 也不會懂跌倒后爬起來那種勇氣。
    扶她一把,就是罵醒她。
    不聼的話, 那就算啦!她的耳朵, 有權利去接聼喜歡聼的話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你比从前成熟了好多阿。 没想到你会有这种想法。

    你比她更了解时间的宝贵. 这么宝贵的东西是不应该投资在没结果的人和物上.

    时间不会停留。恭喜你, 你已经 level up 了啦.
    你不是个现实的人,反而是个尊重别人的想法或选择的人.

    总言逆耳,有一天希望她体会到你的用心良苦吧.

    ReplyDelete
  3. 阿,很高兴听到你们这么说,
    最近一直被别人说自己成熟了很多,
    我自己也很好奇,只希望自己的努力不会白费,
    也不会再令人失望了。

    ReplyDelete